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践行高校后勤劳动育人功能,328日下午,我院(启东校区管委会)组织师生们在后勤综合事务大厅开展“巧手实践做青团 传承民俗忆清明”的活动。

在青团制作现场,在物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师生们用艾草汁和糯米粉按比例混合,和面、揉粉,搅拌均匀,裹上豆沙或芝麻馅,搓成圆子,一步步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大家一边做青团,一边聊着各地清明的特色民俗,在师生们互相帮助、共同协作下,一个个模样俏丽的团子就成型摆在了桌上。大家看着散发浓浓艾香和淡淡糯香的青团子,回味着家乡的清明味道。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仅学会了青团的制作技巧,更在过程中培养自身的动手实践能力,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

本次包青团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历时4天,学院(启东校区管委会)服保办联合物业人员带领同学们前夕在启东校区空地采摘艾草,通过辨别、采摘、清洗、捣汁等一系列艾草汁制作的实践操作,同学们切身体会到青团制作的不易。本次活动不仅加深了学生对传统节日的理解,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更加提高了学生的劳动积极性,从而在劳动实践中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学院(启东校区管委会)服务保障办公室、物业服务人员、师生代表参与此次活动。

(顾鑫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