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4日下午,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严峻莅临南通大学启东校区,在校区103报告厅进行《音乐那些事儿》讲座。 严峻教授是南通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党支部书记,副教授。2008年在南通大学成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近年来撰写论文十余篇,其中核心期刊一篇《京剧黑头唱法与美声男高音唱法的同质异构关系》,主持参与多项省级校级课题。教学态度严谨,成果显著。多名学生在省市各级比赛获奖。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主持教育部对南通大学教学评估晚会、南通大学百年校庆晚会等多个重要晚会。并曾经应邀主持南通电视台《总而言之》、《十字街头》、《南通好声音》等知名栏目。 严峻老师从“声音是如何产生的”这一命题切入,深入浅出地为我们分别阐述了旋律、节奏、速度、力度、音色、音区等音乐专业术语的含义,循循善诱;在分别介绍男女高音、中音和低音时,穿插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名作《我的太阳》、花腔女高音演唱片段和我国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杨洪基的作品《滚滚长江东逝水》。仿佛在整个演讲教室中,掀起一股古典高雅音乐的洪流,每个沉浸在其中的人都感知着古典音乐艺术的美丽高贵,每个人心中流淌着的情感都随着这音乐升降起伏,又随这音乐的戛然而止重回波澜不惊。随后,严老师又为我们播放了三位歌手演唱的流行歌曲《剪爱》片段,用歌声告诉我们音乐是何以表达情感,情感又是如何反作用于音乐表达的。在最后的十分钟,严老师现场指导了来自国贸151的王启丞同学如何科学发声,科学演唱的一些技巧,引得在场同学们阵阵掌声。

    通过此次通识大讲堂的学习,同学们既领略了古典音乐的的魅力,又在美的享受中提升了自身鉴赏美的能力,不可不谓之为一场音乐审美的盛宴。

    杏林学院副院长康卫东、曹阳同时聆听了讲座。

    (杏林学院启东校区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