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启东校区于教学楼JX3-4-103报告厅举行“通识教育大讲堂”活动。此次讲座由南通大学政治学院教授、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成云雷教授主讲,讲座主题为“西游记:孙悟空由猴而佛的生存智慧”。

开场,成教授指明讲座的目的,强调四大名著对历史传承的重大意义。作为中华文化的密码,《西游记》这部魔幻主义题材的小说从孙悟空由猴而佛的经历中体现出人生成功学的智慧。期间,成教授就神仙和妖怪的区别和孙悟空的发展状况引申出成功学的三个要义:能力、智慧和管理方式。生动的人物形象分析和耳熟能详的故事情节更有助于促进学生对成功的感悟。成教授用大家熟悉的素材告诫学生一个简单的道理:一个好的平台和较强的自我控制能力对于成功必不可少,或许我们改变不了环境,但通过自我控制能力的提高,最快适应环境者才最可能是是成功者。

    古语有言:“书中自有黄金屋”。曾经伴随我们成长的《西游记》在成教授的讲座中仿佛成了一本厚黑宝典。从孙悟空的成佛可以窥见,成功源于做人的智慧,而智慧基于为人的点滴。